热闹好呀

本来是来看文的,结果忍不住写文了。杂食琅琊榜,求重生文,穿越文,刀子等琅琊榜同人

谁的错——《我不是药神》观后感

大量剧透预警!
大量剧透预警!!
大量剧透预警!!!
好吧,如果你不怕剧透,那就请看正文。
昨天晚上看了《我不是药神》看到最后哭的像个二百多斤的孩子。之后开始睡觉,怎么睡都睡不着,一直在想一个问题:这到底是谁的错?
徐勇的妻子跟他离婚,想把孩子带到国外生活。婚内他常常打骂妻子。妻子的弟弟是个警官,知道姐姐遭到家庭暴力后很恨徐勇,徐勇也很怕他。徐勇的父亲得了血管瘤,需要一大笔钱手术。在这个情况下,徐勇通过老吕提供的线索开始走私印度仿制药“格列宁”。正版药价格为四万,而徐勇从印度生产厂家以五百进,以五千售出。靠这样,他凑齐了父亲的手术费,很多吃不起正版药的病人也得以获救。而假药贩子刘院长盯上了徐勇,威胁他卖出代理权,徐勇因为不想坐牢答应了。一年后,老吕的妻子找到徐勇,告诉他刘院长把药买到了两万,病人们因为吃不起他卖的药,就把他举报了。因为没有药,老吕的病情急剧恶化,到了任何药物都无法挽回的地步,每天都过着生不如死的日子。在这之前,老吕自杀过一次,因为抢救及时没有成功。徐勇见了老吕,听着他接受治疗时发出的惨叫,决定去印度给老吕带药。可是没等他把药带回来,老吕就因为不愿意自己孩子给自己捐骨髓自杀了。这件事刺激了徐勇,他决定重新开始卖格列宁,以五百的价格,刚开始只是以前的老病人。负责追查这个走私药品案的正是前妻的弟弟曹斌。在一次运输中,徐勇的助手黄毛(也是一个病人)为了帮助快要暴露的徐勇逃走,开着车引走了警察,但是被车撞死了。刘院长威胁徐勇要告发他,要徐勇给他二十万跑路,徐勇给了他三十万,只求他别再来。后来刘院长落网,就算警察以减刑劝说他,他也不愿说出徐勇。曹斌在这件案子中看到了太多病人因为走私药活下来,又有太多病人因为吃不起药死去。有药的病人们都护着徐勇,对他说谁家还没个病人。黄毛死后,徐勇开始在全国卖药,以两千的进价,五百的售价。曹斌彻底干不下去了,跟上司说放弃这个案子。但是,总有人接手这个案子,徐勇最后还是落网了。徐勇被判五年有期徒刑,在去监狱的路上,几百个病人依次摘下口罩,为他送行。三年后他出狱,格列宁已经被收进了医保报销药物。
看完电影之后,我看了一些评论。有一条说:得这个病的人真是太惨了。可是,他们真的惨吗?慢粒白血病是除了乳腺癌以外唯一能够药物控制的癌症。得了慢粒白血病只要花钱就能活下去,而其它癌症有钱都没处花,只能等死。所以,他们是幸运的。但是,他们也是不幸的。控制慢粒白血病需要终身服药,而现实中格列宁的原型格列卫,一个月用量的药售价是23500元!得了这个病,你就是个无底洞了。而徐勇的原型陆勇提供的渠道,一份药仅需200元,药效是正版药的85%。而现在医保对正版药报销的比例最高是80%。也就是说,在医保报销的前提下,正版药的价格依然是盗版药的20倍!
徐勇有错吗?他刚开始五千卖一份药的时候,只是想救他的老父亲,留下他的儿子。老吕有错吗?他介绍渠道给徐勇只是想活命。印度盗版药厂有错吗?他们国家的人民吃不起正版药,所以印度有了盗版药厂。难道是正版药开发商的错?不!他们没错!格列卫这种药的出现本身就是个奇迹,在研发过程中出现了两个足以获诺奖的成果和五个科学院院士,它的研发与临床的经费超过了八千亿美元,而它的专利保护只有十年。也就是说如果在这十年他们没有把本钱赚回来,这种药就不是他们的了,他们就会赔钱。之后就会出现:既然开发新药赔钱,那我为什么要花钱做赔本买卖?那么将没有人开发新药。所以,开发商定高价也是没有错的。是病人的错吗?没有人想得病,他们只是想活下去!他们看起来谁都有错,但是事实上谁都没错。刘院长说的对,这世界上只有一种病,就是穷病!

评论(2)

热度(8)